close
第一堂--準備工作不知道為何,我滿身福馬林的味道,一回到家後,沖完澡後,心情說不上快樂,也說不上震撼~既不吃驚也不擔心~只是那身軀的形象一直浮上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本來想去打個球,試圖去忘掉剛剛發生的事,只是天公也不做美,只好將現在的情緒,藉由文字放諸於blog中,希望打完這場經歷後,真的能因此宣洩掉一住商房屋些情緒下午第一堂,我先前往一般教室,聆聽老師的簡介與課程的計劃後,雖然被課程的繁重壓的有些莫名的壓力~但,終究躲不掉就剛面對~課程中,一再強調,不準拍照,不準嘻笑,不準吃喝,更不準曠課~除外,打開塑膠布前,以及做完實驗後,當剛全體組員圍在操作臺旁邊,由組長喊口號--全體立正,敬禮~所有同學都要回答--謝謝大烤肉食材體老師~我想以前的前輩是否想像的到現在的醫學生的人文生命教育的進步呢~課程簡介後,大家一步一驅的往大體解剖實驗前進,每組派四位同學到準備室,抬大體老師~從福馬林的沉浸箱中,將每組的大體老師打撈上來,放在台上,蓋上棉布,穿過外面的走廊,進到實驗室中,再由其餘同學,將大體老師的身軀抬上解剖台上~而今天我賣屋們的工作就是--清理大體老師的遺體~首先將大體老師全身的毛髮通通剪掉並括乾淨~連眉毛.陰毛與掖毛部位都要剃的乾乾淨淨的,之後,再進行洗刷身體的動作,一推人有人拿著刷子,有人拿著澆水器,一邊刷著一邊用水沖洗,確定將身體刷到接近膚色的地步,反正也不知道標準是什麼,只能一直東刷西刷,刷到指導教授滿意為止~信用貸款之後,拿著綿花塞在綿布下,將雙手掌與雙腳掌以及頭部,用塞滿綿花的綿布將這五個部分纏繞起來,並用石碳酸水將其沾濕,之後,用澆水器將大體老師的身體各部份都用濕~然後蓋上溼溼的黃布,最後用塑膠布將身體整個蓋好,讓身體不會暴露在空氣中,以防水份散失,讓皮膚過乾,如果皮膚過乾,等全部做完解剖後,要全部縫好,就帛琉會相當難縫~最後,大家在組長帶領下,對大體老師做敬禮後,就離開的解剖實驗室~離開實驗室後,才發現才過了一個小時半的時間,在實驗室裡的時間流動相當的緩慢~怪不得實驗室裡的時鐘是不動的~每分每秒都停留在當下的每個時刻~不知為何~離開後的心情是疲憊的~我實在無法形容那種心情~整個人對食物的欲望降到最低點~ARMANI在那一瞬間中,滿腦都是大體老師的身體形象~記得乍看到的第一眼之前,自己就一直在做心裡建設~這沒什麼,沒有那麼困難的~看到的第一眼也確實是沒想像中的震撼~但多了一份奇異感~或許自己訪問過大體老師的家屬,知道她的身平,難免有些莫名的感覺~她活著時的笑臉,與變大體老師的模樣完全無法聯起來~或許是福馬林的室內裝潢作用,每個大體老師的身體大多是浮腫的~這讓我想起日本的美的文學的定義--人要死在最美的時刻,讓自己活著死著那一瞬間都是最美的,就如同櫻花綻放在三月的春天中~悽美又感人~我不知道今晚我是否可以睡的安穩~只是對於生死的體誤有了另一種觀感~何謂生命的真與假~真的有些假~假的有些真~其實,在沖洗過程中,我一居酒屋直認為她只是很安寧睡著了~她正做著一場不會醒的美夢,從側面的角度看過去,她是笑著的~甚至在一瞬間以為她會笑著醒來~跟我說--安心的做吧~我好友說--陷太深其實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我想那是一種過程與經歷~生死問題其實一直存在著~只是我們一直一直在逃避那種恐懼與擔憂~生還是死,我想現在我還得不到答案~也不知買房子道最終上完課後,還剩下什麼~還是只是學習過程中的漣漪~船過水無痕,還是深印在我的生命的旅程中~我不知道~抬頭問蒼天~看不到答案~似乎只有微笑不語的情素~我想我一定要認真唸好這堂課~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保濕面膜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00ackn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